Saturday 17 September 2016

地心探險記—全世界唯一一座可以直達120米深、塞得下整整一座自由神像的火山裡!

冰島面積103,000平方公里,是歐洲第二大島。整個冰島都是從大西洋洋中脊擴展而成,很久很久以前歐亞板塊和北美板塊的裂痕引發連番激烈的火山活動,岩漿凝固後,形成一片露出海平面的新天地。冰島在世界的地塊中屬於較晚形成,也是除了紐西蘭最後一個被人類定居的大島。所以不論從地理史或是人類史的角度,這國家也是地球上的新一篇章。

冰島的火山密度冠全球,一共200-300座,而且很多仍然活躍。芸芸火山之中就數Thrihnukagigur Volcano最出眾,因為它是全世界唯一一座可以讓人從火山口直達岩漿房的火山!其特別之處在於4000年前的一次火山爆發,熔岩沒有流出火山口,於是凝固在岩漿房裡的岩漿不但沒有堵著火山口,還形成了絢麗班斕的牆身。現在它是睡火山,天知道下一次爆發將會是何年何月?

當地旅行社Inside the Volcano看準有興趣深入火山探險的旅人,開辦索價ISK 42000 (約港幣2800)的旅行團,帶領大家揭開深達120米的地心秘密。

旅行團僅於每年六月到十月開辦,每天五團,分別於出發。旅行團包含雷克雅未黑的酒店接送,自駕遊旅客如我們,也可直接前往集合地點。火山位於冰島必到黃金圈(Golden Circle)的Thingvellir國家公園裡面,確實位置可於官網找到。

集合地點是一間小木屋,我們在裡面換上擋風雨衣,便浩浩蕩蕩的跟隨工作人員往山頂出發嚕~
題外話,工作人員沒有向自駕旅客詢問過任何個人資料,可見冰島文化應該是很會遵守承諾lol

剛好國家地理雜誌隨這團採訪呢呢!我們簽了名答應(多數是我們的背影)接受出鏡XD

眺望一望無際的火山景,遠處更看得見績雪,美得彷彿還沒走到火山已經開始感受到昂貴團費的價值。(如果風勢能夠弱一點、氣溫能夠高一點那該多美好)

走過大半小時後,目的地是山頂上的一家小屋,我們在屋裡換上更齊全的探險裝備

還有一個至少能救急的鐵皮廁所

應該是忙著觀光,我不慎跌倒在路上,凹凸不平的火山石路刺得我膝蓋好痛呀
工作人員給了我急救箱,雖然看起來他也不太會用,就我自已在研究lol


由於吊進岩漿房的升降機每次只能容納6名遊客,所以工作人員會將我們分成小組。
這就是升降機啦! 速度是6分鐘抵達120米深火山底,整座自由神像也放得下! 看上去是不是令人超緊張呢?

一開始搭的時候會很緊張握緊扶手,後來發現升降機也蠻穩定的,可以玩自拍啦XD

岩漿凝固後原來會留下絢麗班斕的牆身,這令我感到意外

火山石含有許多礦物質,紅色表示礦物質中含有更多鐵元素,明亮的顏色表示二氧化矽含量多,顏色黯淡是含有大量鐵和鎂元素的玄武岩。
忙碌的國家地理雜誌攝製隊
導遊說在冰島有別的一些岩漿房可以從小裂縫走進去探個究竟,不過能夠從火山口直接進入的,全世界就只這座火山,沒有其他。

熔岩室不大,導遊大概給予30-40分鐘時間,聊聊天拍拍照聽聽講解,慢慢的走一圈剛好足夠

正常情況下,沿著上山的路回去就便結束行程啦~

可是這天我們遇上強風,其實在火山口要乘升降機那火山頂端時,已經感覺到如果一個不小心抓不緊扶手,一定會至少在山路上滾幾個圈無誤。想不到輪流在地底晃了一共兩個小時後,天色變得更糟糕,還下起雨來!

這是山腰的風勢,山頂的情況太惡劣無法拍下

工作人員說當天所有後來的旅行團已經因為天氣關係取消,就只剩我們最後一團還待在火山口旁邊的小木屋。他們得想個方法帶我們離開.....「所以你們現在先等一下,我們要開會!」工作人員說。

同團還有一個7歲大的瑞典小女孩,她想起離開火山口時的強風 (下山的路可沒扶手呢) 害怕得瘋了,眼淚直流,非常可憐....
離開時的風勢已經從在山路上滾幾個圈,演變成直接滾下山無誤。說實話這經歷也榮登小妹最接近死亡的第二位lol 第一位是18歲那年在蒙古策馬奔馳,我還以為會帥翻,沒想到那隻馬已經訓練好在大草原的某條路線以高速奔騰,任你怎麼做也不能控制牠的速度,就只能握手韁繩。

最後工作人員決定改為背著風下山,那路線沒開發沒舖路。我們一行人就這樣冒著強風,走在軟綿綿的火山泥上,手拉著手以加強重量,一步一步的往山腰走。

快抵達山腰,開始安全,總得拍個照留念XD

哇媽呀,我們成功啦!!!!
旅行社多少是誤判天氣程況才令我們淪落至此.....不過如果爲了安全而取消活動,那我可能這輩子就錯過了走進火山的機會。總括而言我還是蠻感恩的,嘻嘻

一場來到冰火聖地,怎能不去火山朝聖?「世界上再沒有另一座比Thrihnukagigur Volcano更值得逛的火山,從此不用去別的火山灑錢,多麼節儉。」(irischung, 2016) 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