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5 March 2015

賭場酒樓點心妹

回歸工作之談
話說 我在意大利餐廳的表現始終浮浮沈沈
而二度食言的老闆娘最終亦沒有安排我早上到cafe工作
(想起來還生氣 我可是因為她的諾言推掉了另一家cafe的工作機會)
大約工作了一個月後 
因為踏入十二月快要迎接忙碌聖誕節 
餐廳來了一位新同事 - 能講流利英語的漂亮金髮德國女生 有豐富waitress經驗 (秒殺lol)
自從她進來後, 老闆排給我的班便逐漸從一星期四天變成兩天.../___\
雖然這樣的工資還夠平衡基本開支
可是卻賺不到旅遊經費
日子一拖再拖, 距離離開cairns只剩兩個多禮拜
我決定再去找工作

這次目標是不太介意我只做兩星期而且我聖誕節不打算在cairns渡過
華人在海外經營的商業一般工資都會較低 (好像幾乎是國際現象)
我想:工資低應該便不會期望員工做很長吧

在賭場有一家全cairns最大型的酒樓
老闆是香港移民
很難得他竟然沒有問過我在cairns留多久便說可以馬上上班
工資只得11AUD, 但保證一星期7天都能工作最少5小時
還包伙食 哈哈我也很想念中菜:P

新手主要都是負責中國旅行團餐
因為團餐是統一的 所以只需要全部端出去再把殘羹收回來
上班都不用帶腦袋只需勞力
而且看來人手的去留都很快 
有人只做一個禮拜 有些所謂比較長也只是三四個月
可幸的是遊客們相比起訪港的那些都有禮貌....一點....普遍來說...

幾天後 老闆竟然把我放到早上的飲茶部
然後我每天便從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10點, 中間只有約1-2小時休息
很辛苦! 不過一天賺百多塊到發薪數錢的時間是真的很爽
可能因為也不過只是兩個禮拜:P
所以我都很享受很難忘

原來飲茶部一點都不簡單 算是"升了一個等級"
步驟多, training還要一直錄筆記
開始有點內疚老闆不知道我快離開...
還好再複雜也不過是廣東料理
相比那些pizza pasta, 實在來得舒服很多

在香港很難看到年輕一輩穿上這個吧XD


工作內容大約是每天早上要調好醬、煮好黃油雞
要煮好鹵水鴨
要調好醬、砌好、醃好叉燒
吃了這麼多年的廣東名菜
此刻在澳洲才對烹調方法有個概念
有種大開眼界又帶幾分慚愧的感覺

是但啦至少現在我回家會自己調叉燒啦
成功好吃!
(圖中還有帶了回家的staff meal炸蝦餅 超好吃)

還有要造各式各款的廣東點心
「從來也沒想過有機會親手包燒賣!」
然後拍檔跟我說:這句話你前三天說過了
我自己都不記得 證明我真的很驚訝:p

炸雲吞

炸蝦餅

叉燒酥

師傅分麵粉團
哈哈這隻是我包的生煎包 (難得好看點的一隻:P)
很有成功感!

奶黃飽的餡原來長這樣

然後有客人來到便要推點心車出樓面
來飲茶的客人有很多老外, 嚷著要yumcha yumcha的
偶然還要向他們介紹點心裡面的是什麼肉
最受老外歡迎的竟然是deep fried pork dumplings in ginger soup
我平常飲茶好像都沒點過lol

傳說中的staff meal!很豐富

酒樓員工主要有兩種
一是澳洲留學生, 一是來自香港working holiday
為了方便來自韓國日本的老闆會安排到旗下的另一家麵館
拍檔同樣是香港working holiday女生
還認識了兩個先是working holiday後來得到老闆sponsor拿PR的香港男生
偶然還會下班一起吃晚飯, 還記得有次去喝酒連老闆亦在場
很很很久沒有試過一天到晚都在講廣東話
記得有天忘了鬧出什麼笑話後大家得出一個結論, 就是:時間長了, 你會發現自己英文沒有進步很多 中文卻退步
不過待夠2年能夠拿到PR福利還是很順便值得恭喜的~

到現在打過的幾份工 整體而言最開心都算是這份了
唯一的題外話
點心師傅在酒樓工作了20年 從香港移民澳洲則超過40年
麵粉團用什麼方法瘥會有什麼口感他分析得頭頭是道
工作認真我也蠻佩服
可是,他就是愛每天一邊怒斥時下香港學生搞運動不務正業
一邊認為特首應該參考澳洲的法例阻止大陸人買樓
他看不透香港特首這官箴為何難以阻止 也看不透要立法阻止至少不可能是這個特首
每一天每一天都認為自己的頭腦是全天下最清晰
之前看到有關抨擊部分97移民唔好咁多嘢講的文章都會覺得有點難以理解
現在我懂了=_____=

題外話2
有件事我忘了拍照但印象很深刻
就是我開始工作的時候剛好是澳洲高中生的graduation dinner週
他們會在賭場book私人場地慶祝
女生都穿得美美的挽著男生手下車 (誰叫車子在澳洲那麼普及羨慕不來~.~)
然後在車子前擺好pose、站在預先準備好的紅地壇上 讓攝影師拍照
媽呀 我很葡萄好像很好玩
大家都是high school畢個業怎麼香港都不流行/___\

ps. 其實我來澳洲之前是盡量希望不在華人餐廳工作的
一來感覺浪費了海外體驗
二來我的遭遇算是非常幸福的了 伙食好冷氣大
而且酒樓走高檔路線都不希望你不顧儀態的趕忙
聽說很多華人餐館只給10塊8塊 (澳洲法定最低工資是16AUD per hr, 所以其實大家都是違法= =)
所以投cv的時候還是先試其他餐館吧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