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3 November 2015

北韓出發篇!


神秘的國度—北韓,到底是不是很危險不要胡亂說話?到底是不是到處都不能拍照?到底是不是走錯路便會中地雷?到底是不是全國都被灌輸領導人是三頭六臂?到底是不是沒有市民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?那他們開心嗎?很多很多個謎,都急不及待去解開。

第一次萌生去北韓旅遊的念頭是在澳洲working holiday時遇到一個去過北韓的西班牙女生,她告訴我北韓的旅行團是有兩個導遊互相監察對方的,然而,當時剛好只安排到一個懂Spanish的導遊。導遊把握暢所欲言的機會,問了很多個有關外界的問題,包括:「我每天都需要介紹這個michael jordon的親筆簽名籃球,其實他是誰呀?」那女生又跟我說,北韓的博物館擺放著各國進貢給領導人的貢品(which no one believes),她覺得幾可亂真不可思議。還有,她亦提及到旅遊巴司機第一次吃的芝士是她們帶過去的pizza,然後司機很苦惱因為將pizza塊拔到很遠還是有芝士絲連著........一切一切都聽得我嘖嘖稱奇,開始注意這國家。

北韓政府不允許自由行,所以無論你報哪一家旅行社,抵達北韓領土後還不是把你交到官方導遊手上。不過,雖然旅程受到限制,但A餐定B餐,勉強還是有得選擇。這次我們挑的是「丹東朝鮮旅行社」的「五天 平壤、金剛山之旅」,它還有「三天平壤之旅」可選擇。其他旅行社可能會提供妙香山、 等行程,香港GLO travel的行程更會包含參觀北韓大學。但畢竟還是大同小異,因為首都平壤市一定是主菜。
北韓交通有從丹東出發,行駛9小時的火車;或是從中國各城市出發,由朝鮮航空營運的飛機,當中以沈陽市出發最頻繁,多達每天兩班。在丹東不僅可以一睹中國與北韓邊景的鴨綠江景色,還可以一嘗道地的韓國菜。區內有許多由北韓政府投資經營的餐廳,所以能提供很道地的韓國料理,就連服務員工都是從北韓調派過來的! 據說,這些服務員都是負有「政治任務」,一面在餐廳或酒店工作,一面還替北韓政府收集情報。信不信由你,但還是多多少少為丹東添幾分特色。
可惜時間有限,我們最後決定用空路。來回沈陽機票連「五天 平壤、金剛山之旅」一共盛惠5000RMB (賺死金正恩個肥仔啦) ,而香港往返沈陽機票大概三千多港幣。關於訂購旅行團,小妹真的要好好分享,話說從了解行程到提交個人資料到確認成行,旅行社一直都只是通過QQ跟我辦理所有手續,而其間亦沒有要求信用卡號碼等作交易。換而言之,在我抵達沈陽機場之前,我一毫子都沒付過便赴約,而如果旅行社沒有食言,它也是一毫子都沒收過便幫我弄好簽證買好機票。你知啦...大陸旅行社....整個過程雖然最後順利進行,但還是帶幾分O嘴。尤其當你以爲12點機場集合,到步的時候負責人才告訴你「不好意思,昨天我們發了電郵給你,我們改乘五點的飛機。不過沒關係,第一天是沒有行程的。」(頂.....) okok,包容包容=_= btw後來知道只是物流上不方便的港澳客人才會這麼沒保障的安排啦,大陸團友都先付好錢交好証件。

香港護照的北韓簽證是臨時的,出境時會沒收
大陸護照則有張永久貼紙,葡萄添...
終於上飛機啦!聽說早幾年的機型比較古舊,在飛機上不許拍照(北韓怕丟臉) 現在換了新機型,名義上不能拍,但實際上只要不是把鏡頭對準空姐都默許你拍。機艙很乾淨很新穎,空姐個個都漂亮,制服很潮。一小時一眨眼就過,落機啦:D

天然甜美北韓空姐,原來也流行空氣瀏海

一下飛機,全世界都拿出相機狂拍,彷彿這輩子第一次見到機場。其實北韓機場沒什麼特別,風格摩登。聽說是出自一名西班牙設計師的手筆,可惜金正恩不喜歡時尚風,就把那設計師槍斃了 (滴汗, 他沒看過草圖的嗎) 難以理解的事在這國家還有很多lo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